海洋教育議題融入大學水域運動課程之應用: 以淡水河獨木舟為例
學年 11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9-30
作品名稱 海洋教育議題融入大學水域運動課程之應用: 以淡水河獨木舟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pplication of Integrating Marine Education Issues Into Water Sports Courses for University: Taking Canoeing in Tamsui River as an Example
著者 陳文和; 陳建樺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大專體育 158, p.23-34
摘要 長久以來海洋教育課程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均屬融入議題,大學除一般海事相關系所外,均缺乏單獨授課科目,使得人們與海洋越為疏離,忽視了對海洋環境的重視與瞭解。本文為實際授課經驗及相關文獻綜合整理,目的是以獨木舟為主要教學活動,將海洋教育議題融入大學水域運動課程。本文結果指出:藉由實際於淡水河操作獨木舟的過程中,透過行動載具內之課程講義說明及教師的現場講解導覽,輔以海洋教育教學及透過觀賞淡水河相關之歷史及自然生態教學影片,給予充分之課前預習並引導學生完成課後作業,以使學生瞭解淡水河特有的歷史人文及自然環境特色。冀盼藉由本文,提供教師在設計相關鄉土教育、環境教育及海洋教育等議題融入教學計畫時之參考。
關鍵字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鄉土教育;環境教育
語言 zh_TW
ISSN 1560-382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陳文和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966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優質教育,水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