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臺灣邁向「科技創新經濟」-瑞士與歐洲的借鏡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9-30
作品名稱 協助臺灣邁向「科技創新經濟」-瑞士與歐洲的借鏡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ssisting Taiwan striding across “Technology innovation economy” - Lessons from Switzerland and Europe
著者 王健全; 吳中書; 黃勢璋; 吳忠育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摘要 臺灣經濟的困境,在於十幾年來的舊產業移出,新產業的發展尚未能順利填補。依照文獻的說法,就是「創新經濟」推展的不順。除了積極創新研發外,臺灣在若干利基科技領域、傳統產業上,也應建立自己的獨特性,差異性。證諸歷史,大國旁邊的小國,如荷蘭發展物流、金融、農業生技,瑞士發展生技、鐘錶、巧克力等,以區隔德國的工具機,石化及汽車業,闖出一片天空。芬蘭也透過木材、手機差異創造了產業優勢,隔離蘇聯的經濟威脅。繼上述國家有效區隔鄰近大國衝擊的借鏡,臺灣要往創新經濟邁進,瑞士等歐洲國家應該是臺灣的典範。整體而言,臺灣對於「模範國」的產業知之甚少,臺灣模範國許多值得我們借鏡的政策面向,我們卻缺少了解。本計畫乃從資訊提供、制度建立、人才培育等較不影響市場機能的方向研究,分析協助產業、企業快速升級轉型的政策及措施。
關鍵字 科技創新;瑞士產業;公民意識;產業政策;生技產業;精密機械產業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023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