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過度自信、風險承擔與公司價值-誘因薪酬的影響
學年 110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21-12-11
作品名稱 CEO過度自信、風險承擔與公司價值-誘因薪酬的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湯惠雯; 張眾卓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21年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台北市,台灣
摘要 本研究採用美國三大證券交易所(NYSE、NASDAQ與AMEX)上市櫃公司為研究樣本,檢視 (1) CEO過度自信是否增加企業超額風險承擔及影響公司價值? (2) 若企業授予過度自信CEO高比率誘因薪酬,是否會影響CEO超額風險承擔與公司價值? (3) 財務限制是否會減少過度自信CEO對企業超額風險承擔及公司價值的影響? 實證結果顯示,CEO過度自信與非過度自信樣本中,各變數呈現非常顯著的差異。CEO過度自信的企業超額風險承擔較高、公司價值較佳、及財務限制較多。CEO過度自信與企業超額風險承擔及公司價值呈現顯著的正向關係;表示CEO過度自信對公司投資有積極的作用,儘管過度自信有時會扭曲投資決策,仍可在決策執行過程中發揮作用。誘因薪酬會激勵CEO的超額風險承擔且增加公司價值,意涵給予CEO誘因薪酬會使其較願意承擔超額風險,以期由較佳的投資結果獲取更高薪酬,進而能增進公司價值。相較於過度自信CEO,授予非過度自信CEO誘因薪酬,更可能增加CEO風險性投資的誘因及公司價值。亦即,給予非過度自信CEO較高誘因薪酬比率,更能激勵非過度自信CEO以更理性的角度承擔風險,致力於股東價值極大化。相較於過度自信CEO,當非過度自信CEO的企業受到較高財務限制時,其超額風險承擔降低的幅度較不顯著,但公司價值減少的幅度較顯著。
關鍵字 過度自信;風險承擔;公司價值;誘因薪酬;財務限制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11211~20211211
通訊作者 湯惠雯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975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