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特質與政黨情感好惡差距
學年 11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1-11-01
作品名稱 人格特質與政黨情感好惡差距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Personality Traits and Partisan Affect Difference
著者 林聰吉; 蕭怡靖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選舉研究 28(2),頁1-46
摘要 本文以政黨情感好惡差距為指標,觀察台灣社會大眾的政治分歧程度。有別於過去文獻,本研究使用人格特質為主要解釋變數,驗證其是否會對政黨情感好惡的差距產生顯著的影響。研究採用電話訪問法,總計成功蒐集有效樣本1,601份。本文提出的研究假設,包括人格特質對於形塑國、民兩黨情感好惡的直接效果與調節效果。研究發現審慎性對於政黨情感好惡具顯著直接效果,審慎性愈高者,傾向對於國、民兩黨情感好惡差距愈大。此外,實證資料也發現,三項人格特質皆具顯著的調節效果,外向性、審慎性愈高者,會提升政黨認同強弱度對國、民兩黨情感好惡差距的影響力;而宜人性愈高者,則會降低政黨認同強弱度對國、民兩黨情感好惡差距的影響力。
關鍵字 人格特質;政黨情感;政黨認同強弱度;調節效果
語言 zh_TW
ISSN 1025-7551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Airiti Library Taiwan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926 )

SDGS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