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交通事故特性看號誌化路口之交通安全教育重點
學年 11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1-12-14
作品名稱 由交通事故特性看號誌化路口之交通安全教育重點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勝雄; 陳菀蕙; 范盛泳; 謝凱茵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交通學報 21,頁1-24
摘要 本研究分析高雄市民國105年至民國107年的交通事故資料,以找出交通安全教育之重點。本研究利用敘述性統計分析方法發現,號誌化路口為事故好發地點,機車安全是最嚴重的交通安全問題。透過機車涉入之雙車事故的個別肇事因素分析得知,號誌化路口主要的機車交通安全教育重點包含以下問題:違反號誌管制、未依規定讓車、違規轉向以及未保持安全距離等問題。機車駕駛除了須遵守交通規則之外,亦須具備防衛駕駛觀念,即學習如何觀察和預期可能的危險情形。若機車駕駛能應用防禦駕駛觀念,在他人有誤失的情況下,仍可降低事故發生之風險。因此,本研究探討二類機車族群以了解機車駕駛防衛駕駛須學習注意的衝突車狀況,一類機車族群為事故個別肇因為未注意車前狀態,另一類機車族群為事故個別肇因為尚未發現肇事因素(即因衝突車違規而發生事故)。事故分析結果發現,機車駕駛需注意他人違反號誌管制、他人未依規定讓車、他人未依規定左轉和右轉等問題。綜合上述交通事故分析結果,本研究建議可針對違反號誌問題、未依規定讓車問題與轉向問題優先進行違規行為導正和學習防禦駕駛觀念。
關鍵字 交通事故;號誌化路口;交通安全教育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張勝雄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95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