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田口方法探討結合新月形沙丘及三角片孔洞之薄膜冷卻效率
學年 110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21-11-18
作品名稱 以田口方法探討結合新月形沙丘及三角片孔洞之薄膜冷卻效率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Investigation of Film Cooling Performance for Barchan Dune Shaped Ramp Associated with Triangular Tab by Taguchi Method
著者 吳俊由; 陳增源; 歐陽寬; 李世鳴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中華民國力學會議第45屆全國力學會議
會議地點 新北市,台灣
摘要 本文使用商用計算流體力學軟體模擬葉片薄膜冷卻現象,並使用田口方法尋求薄膜冷卻效率的最佳參數設計。本研究在冷卻氣體藉以噴出的孔洞上方設置一個三角形片狀障礙物,並於鄰近孔洞上游處設置一新月型沙丘斜坡,使主流與射流相互作用後能產生反向成對渦流(Anti-Kidney Vortex)以期能增進冷卻效率。結果顯示,相較於僅單獨使用三角片或上游沙丘斜坡的葉片薄膜冷卻設計,本文所提出的薄膜冷卻策略能有更好的冷卻效率。本研究所探討的參數包括斜坡高度、三角片邊長、吹風比及進氣溫度,在最佳參數設計條件下,橫向平均冷卻效率可以達到34.1%。
關鍵字 薄膜冷卻;新月形沙丘斜坡;三角片;田口方法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11118~20211119
通訊作者 歐陽寬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631 )

SDGS 優質教育,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