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小說《玉樓春》與《醒名花》的男性扮裝書寫及世情意涵
學年 110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21-10-21
作品名稱 清初小說《玉樓春》與《醒名花》的男性扮裝書寫及世情意涵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偉叔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明清文學的常異與裂變—第六屆中國古典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台北市,台灣
摘要 《玉樓春》與《醒名花》是清初至康熙年間的作品。《玉樓春》是對清初小說產生過明顯影響的一部著作,《醒名花》受到《玉樓春》的影響,仿寫了部份的情節,兩部通俗小說中的男性角色都被女尼留置尼庵經年;或者男扮女裝成為才貌雙全的佳人,男性扮裝卻得到數位佳人的以身相許。明清文人對於女性身體欲望的書寫及想像,是站在偽女性的立場,這其中自然包含了男性的期待,他們所認為的完美女性—所謂完美女性,是才子與佳人合體,事實上並不存在的理想女性。本文試著從上述兩篇文本中的男性扮裝、以及男性被困在尼庵的兩條情節線索,思考底層文人對於女性的書寫態度。明末清初的通俗小說/世情文本,在某個程度上表現了社會文化的現象。明清男性女性的性別討論,從性別政治到性別史,再到社會性別關係,以及從社會性別關係再回首檢視男性特質,以思考男性通過男女扮裝/性別置換/身體書寫,展現通俗文學作家對於世情的想像與詮釋。
關鍵字 《玉樓春》;《醒名花》;扮裝;世情意涵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11021~20211022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563 )

SDGS 優質教育,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