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溢效果初探區域經濟整合的發展-以RCEP為例
學年 10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7-01
作品名稱 從外溢效果初探區域經濟整合的發展-以RCEP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Spillover Effect of Regional Economic Integration: A Case Study of RCEP
著者 鄧玉英; 高衡權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國際研究季刊 17(2),頁67-92
摘要 當歐美已開發國家逐漸面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同時,東協國家以其豐富的自然資源及人口紅利成為亞太地區經貿整合的重要成員,進而形成15國聯合簽署的RCEP。本文以區域整合的新功能主義作爲分析的理論架構,觀察RCEP的整合是否能以「外溢效果」推進成員國的經濟利益,並反思未能加入東亞區域整合的台灣如何擺脫被邊緣化的隱憂。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東協成員國間在經濟、人口、社會以及文化等方面皆有各自的優勢與弱點,目前RCEP協議中尚無教育水平的提升或勞工權益的談判,因此,區域經濟整合的效果,對於全球產業供應鏈的影響仍需持續關注。
關鍵字 新功能主義;外溢效果;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Neo-Functionalism;spillover effect;RCEP
語言 zh_TW
ISSN 1816-262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Not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478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