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在主動人格與角色外行為之調節角色
學年 10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9-01
作品名稱 凝聚力在主動人格與角色外行為之調節角色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Moderation of Cohesiveness between Proactive Personality and Extra-Role Behaviors
著者 陳曉鈴(Hsiao-Ling Chen); 賴鳳儀(Fong-Yi Lai); 賴春錦(Chun-Chin Lai); 高月慈(Yueh-Tzu Kao)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臺大管理論叢 25(3),頁1-37
摘要 主動人格的研究中,論及所處環境對於主動人格者所帶來的影響的實徵成果並不多。本研究透過整合特質活化理論、社會資訊處理理論以及強/弱情境假說,以多層次研究檢驗凝聚力(團隊層次變數)在主動人格者與建言行為及助人行為關係的調節角色。研究透過兩個子研究進行,研究一以「時間區隔法」針對一般企業18個工作團隊的187位員工進行調查;研究二以「主管-員工」配對問卷,針對來自29所學校的48個處室團隊的319位員工進行調查。透過階層線性模型分析(Hierarchical Linear Modeling; HLM),兩個研究結果均發現,相較於高任務凝聚力的情境,任務型凝聚力越低時,主動人格者將有越多建言行為;相較於高人際凝聚力的情境,人際型凝聚力越低時,主動人格者越有助人行為表現。
關鍵字 主動人格;任務型凝聚力;人際型凝聚力;建言行為;助人行為
語言 zh_TW
ISSN 1018-1601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404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