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文光《萬卷精華樓藏書記》 與《蘇溪漁隱讀書譜》探析
學年 11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9-30
作品名稱 耿文光《萬卷精華樓藏書記》 與《蘇溪漁隱讀書譜》探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蕙如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書目季刊 55(2),頁23-37
摘要 清代末葉,藏書風氣盛行,名家輩出,成就斐然。他們對於古典文獻的整理考訂、集結收藏與流通傳播起了重大的作用,有助於文化事業。在此學術氣氛中,山西耿文光博採眾長、潛心鑽研,身兼藏書家與目錄學家的身分,在目錄學的理論和實踐方面有其重要貢獻。耿氏利用歷年讀書所積累的豐富資料,編為《萬卷精華樓藏書記》,在編制目錄上,耿氏突破了明清一些藏書家編目只是為了「炫耀版本」、「誇多鬥靡」的弊病,明確指出目錄學的主要任務在於指導讀書,因而就書籍內容、作者學術成就、師授淵源來闡明學術源流、區別學科範圍。自言用意有四:一自課,一訓俗,一考藏書,一當筆記。舉凡一書之義理、旨趣、支流、派別、篇卷、分合,皆瞭若指掌;老年時,又以年譜的形式,寫成 記錄讀書、編目經歷的《蘇溪漁隱讀書譜》。觀此二書,皆以讀書為要,而呈現出其讀書要法,有其一定價值。
關鍵字 清代;耿文光;蘇溪漁隱讀書譜;萬卷精華樓藏書記;目錄學
語言 zh_TW
ISSN 0006-1581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李蕙如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390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