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珍珠舶》世情書寫中的社會性別關係
學年 11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9-20
作品名稱 論《珍珠舶》世情書寫中的社會性別關係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偉淑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東亞漢學研究 11,頁74-84
摘要 《珍珠舶》共六卷十八回,每卷三回演一個故事,收錄於《中國古代珍稀本小說》。這是一部在明清之際記錄世情的通俗小說,大眾文化往往意味著菁英文化的缺席,而表現出庶民的生活方式,補充了上層菁英對於社會描寫的面向。 性別社會學關於對性別的討論,已從物質經濟意義轉向文化意義。性別展現的是複雜的意義符號,是社會化的過程:被扮演、被建構、也被規訓,或被規範在性別政治底下。定宜莊〈關於清代滿族婦女史研究的若干思考〉雖是對於新清史的討論,但筆者認同她指出的:「研究婦女史,嚴格說來是女性史、社會性別史,對於社會性別理論,也是應該予以關注並且作為一個研究視角來加以運用的。」這樣的觀察角度,也適用在易代之際 —一個混亂且新秩序尚未建立之時,本文欲討論明末清初《珍珠舶》社會性別關係的書寫,以此梳理世情景象。
關鍵字 珍珠舶;世情書寫;明末清初;社會性別關係
語言 zh_TW
ISSN 2185-999X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JP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317 )

SDGS 優質教育,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