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產業專精與關鍵查核事項揭露之關聯
學年 10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7-01
作品名稱 會計師產業專精與關鍵查核事項揭露之關聯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uditor Industry Specialization and the Disclosure of Key Audit Matters
著者 曾家璿; 史雅男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華會計學刊 15(1),頁37-76
摘要 本研究以2016年與2017年之台灣上市櫃公司為樣本,探討會計師產業專精對關鍵查核事項(key audit matter,簡稱KAM)揭露之影響。實證結果發現,產業專精會計師在查核報告中揭露較多項數的KAM。此外,以查核報告中每項KAM之平均說明字數衡量會計師對KAM揭露的程度,我們發現產業專精會計師對KAM的揭露程度較高。本研究認為因為產業專精會計師對該產業的專業知識及判斷能力較佳,且產業專精會計師欲維持其專家聲譽,因此能辨認、揭露較多項數的KAM以及對所揭露的KAM提供較詳盡的說明,如此不但能協助財務報表使用者瞭解為何該事項被列為KAM,也有利於產業專精會計師規避未來訴訟而損及聲譽之風險。
關鍵字 關鍵查核事項;會計師產業專精;查核報告
語言 zh_TW
ISSN 1609-337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史雅男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3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