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皮層-整合仿生設計與設計工作室學習
學年 10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7-14
作品名稱 動態皮層-整合仿生設計與設計工作室學習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Dynamic Skin — Integrating Bionic Design with Design Studio Learning
著者 賴怡成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社會科學前沿(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10(7),p. 1750-1760
摘要 经由探讨生物皮层在调节温度的机制,本研究目的在建构一个具有互动性的建筑皮层雏形,此雏形可以自主性且动态性地调适环境温度的变化,提供建筑教育跨域实践新的可能方向。研究方法包括了解生物的皮层构造,以及调适温度的动作,并予以归类并转化。最后,架构在之前建立的“仿生游戏场”平台,以淡江建筑系设计工作室的七位大四学生为实验对象,并结合实体运算和数字制造,进行不同生物在调节温度之皮层运动与其构造变化的观察、谱记、模拟、运算、聚集等设计操作。该研究提供新的建筑设计学习返乡,其内容包括:由上而下的设计思考、跨领域的设计学习,以及运算化的设计整合,这些内容将提供未来调试性建筑智慧化的参考。
關鍵字 仿生;调适;互动;建筑皮层;设计工作室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E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賴怡成
審稿制度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053 )

SDGS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永續城市與社區,氣候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