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生命週期下核心代理問題對高階經理團隊薪酬之影響
學年 10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7-01
作品名稱 不同生命週期下核心代理問題對高階經理團隊薪酬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雅淇; 謝佑承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會計評論 73, p.133-188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核心代理問題與高階經理團隊薪酬之關聯性,就控制型態將樣本區分為單一家族主導及非由單一家族主導來進行討論。此外,研究中亦加入生命週期的觀點,將之作為企業屬性,欲瞭解核心代理問題與高階經理團隊薪酬間的關聯程度,在不同的生命週期階段下是否會有所不同。以2009年至2015年台灣上市櫃公司資料進行實證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就單一家族主導企業而言,席次偏離差與高階經理團隊薪酬呈正向關係。再者,就單一家族主導企業而言,在成熟期階段比在成長期階段、在衰退期階段比在成長期階段,席次偏離差正向影響高階經理團隊薪酬的程度更為明顯。
關鍵字 核心代理問題;生命週期;薪酬;Core agency problem;Lifecycle;Remuneration
語言 zh_TW
ISSN 1018-1687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Scopus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張雅淇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995 )

SDGS 優質教育,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