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生發展視角下臺灣地方創生的實踐與啟示——以甘樂文創為例
學年 10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0-11-01
作品名稱 內生發展視角下臺灣地方創生的實踐與啟示——以甘樂文創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范虹玨; 王千文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臺灣農業探索,6,p.1-7
摘要 【目的/意義】"地方創生"無論是對學術界還是對政府都是相對全新的理念,該文旨在探究臺灣當局自2016年開始所實施的"地方創生"政策,在地方實踐中的是否取得成效,對臺灣的農村社區又產生了怎樣的影響。【方法/過程】嘗試應用內生發展理論,采用政治人類學中田野調查法,以新北市三峽鎮的甘樂文創為調研對象,考察甘樂文創在運作過程中是如何從地方自發性出發,融合本地資源,促進地方產業振興和傳統文化傳承的。【結果/結論】甘樂文創的成功運作體現在3個方面:挖掘本地資源、培育非政府組織以及營造當地社區。對甘樂文創的實踐考察,從內生發展理論內涵出發,可以將臺灣農村社區創生發展的經驗總結為4個方面,即振興本地產業是根本、發揮資源優勢是基礎、培育社會力量是關鍵、革新治理機制是保障。
關鍵字 內生發展理論;“地方創生”政策;臺灣;甘樂文創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0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