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行輔助機器人之老人 居家健康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開發
學年 10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9-10-28
作品名稱 移行輔助機器人之老人 居家健康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開發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Development of the Core Technology of Mobile-Assist Robots for the Elderly Health via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Internet of Things
著者 李揚漢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摘要 有鑑於台灣人口老齡化的問題日益嚴重,因此本計畫提出居家老人照護輔助機器人的概念,將原本需求的人力改由機器人所代替,不但能減低人力的需求,同時還能達到24小時全天候的照顧。計畫包含四種目前非常熱門的技術,分別是機器人(Robot)、物聯網(IoT)、大數據(Big Data)和人工智慧(AI)。Robot中結合總計畫的移行輔助機器人針對周圍環境和生理資訊來改善老人的行動;IoT中使用移行輔助機器人上的多種感測器收集環境、生理、空間資訊搭配家電控制來改善老人周圍的環境;Big Data中將收集到的所有資訊上傳建立大健康雲,經由大數據可改善服務;透過AI的非監督式學習和強化學習可自主分析學習生理、環境等資訊,給予老人健康評估改善老人的健康。本子計畫利用AI影像辨識功能來即時監測長者的呼吸與心跳狀態,提供一個非接觸式的監測方式,免去在身上配戴各種感測儀器的限制,在醫療資源的方面,建立一個AI大健康雲端整合平台,藉由全時監控的優點,透過專業醫師的協助來提供一個危險的早期預警及緊急求救的功能。
關鍵字 人工智慧;影像處理;大數據;物聯網;老人照護;深度強化學習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132 )

SDGS 優質教育,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