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規則」架構之研析
學年 10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0-11-01
作品名稱 「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規則」架構之研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聖超; 張勝雄; 吳恩瑋; 徐偉豪; 李惟翔; 張開國; 黃明正; 倪靖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交通學報 20(2 ),頁73-100
摘要 「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以下簡稱「設置規則」)係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條第3項訂定。因設置規則的內容兼具法規及技術手冊性質,致使其內容過於複雜,讓一般民眾不易了解,影響法規的施行。此外,「公路法」第33條要求訂定「交通工程規範」,而「市區道路條例」第32條則要求訂定市區道路之「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標準」,「設置規則」與相關規範、設計標準間亦有部分重複相互引用之處,宜進行釐清並簡化,俾使法規架構更為清晰明確,令主管機關與民眾易於遵循執行。因應交通部現正研擬「道路交通法」,將整併「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等法規內容,本研究配合提出「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規則」(草案)及相關法規的修訂建議。
關鍵字 交通管制設施;法規命令;架構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國內
通訊作者 張勝雄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840 )

SDGS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永續城市與社區,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