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晚唐皇帝入蜀的鹵簿護駕與賞罰
學年 10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3-31
作品名稱 中晚唐皇帝入蜀的鹵簿護駕與賞罰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Reward and punishment of The Escort Carriage When The emperors entered Shu in the Late Tang Dynasty
著者 古怡青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Journal of East Asian Identities 6, p.64-75
摘要 本文探討中晚唐皇帝避難入蜀時,之所以能安然度過政治危機,主要由諸王與南衙禁衛軍負責皇帝入蜀途中的鹵簿儀衛,以維護軍事安全的護衛職責。中晚唐皇帝入蜀避難時,正是皇帝最需要安全保衛的關鍵時刻,官人隨駕護衛與否,正是檢視忠誠度的重要關鍵之一。唐玄宗入蜀返京後,肅宗對於護駕有功者,多加官進爵;護駕不及或職責有虧者,以違反律令而嚴加懲處,顯示肅宗時仍能充分維護皇權。至唐僖宗第二次入蜀返京後,對於官人並無賞罰,顯示皇權已無法維護。中晚唐政局每下愈況,由此可見一斑。
關鍵字 唐律;鹵簿;南衙禁衛軍;諸王;官人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Not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JP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566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陸域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