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學習法、專業知能服務學習法與學習歷程檔案評量法提升 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之行動研究-以解說原理與實務為實踐課程
學年 10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9-16
作品名稱 合作學習法、專業知能服務學習法與學習歷程檔案評量法提升 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之行動研究-以解說原理與實務為實踐課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紀珊如; 謝顥音; 白宗弘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摘要 現在的教學,已經不再強調以講課為中心,轉而以學習者為中心,此研究案推動合作學習法、專業知能服務學習法,和學習歷程檔案評量法的使用,試圖讓學生成為自己學習的進度推手,老師在學習的過程不再過度強調講述課程內容的教學者,而是成為教材與案例的提供者,以及學習與小組討論進行時的引導者和協助者,此研究案以行動研究的方式,採用混合研究法的策略,分別收集學生在學習動機上的前測與後測、期末收集合作學習法與專業知能服務學習法量表、期末焦點座談、專業知能服務學習日誌等。此研究初步結果,在量化的描述性統計上,學習動機呈現提升的趨勢,而對於合作學習法也顯示正面積極的態度。在專業知能服務學習上,問卷與訪談的結果都顯示,專業知能服務學習有助於技能熟練並提供實作機會,也同時更能體會課堂所學習的理論,然而,學習歷程檔案評量法方面,儘管訪談結果顯示,系統性地收集學習檔案有助於學習,並提供反思的機會,但是,欠缺學期評量的強制性,其自主收集檔案與書寫學習反思的頻率也就逐漸下降。此外,描述性統計與訪談結果都提供教學者未來修改教學活動與課堂氣氛營造的新方向。
關鍵字 合作學習法;專業知能服務學習法;學習歷程檔案評量法;學習動機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342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