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折現現金流分析各種支付方案下退化性商品的訂價和生產策略
學年 10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4-17
作品名稱 以折現現金流分析各種支付方案下退化性商品的訂價和生產策略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Study of Manufacturer'S Pricing and Producing Policies for Deteriorating Goods under Various Payment Schemes by a Discounted Cash-Flow Analysis
著者 張春桃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摘要 實際的交易市場中,存在不同的付款方式:為刺激買氣,鼓勵消費,供應商往往會提供允許延遲付款的優惠給購買者;為避免被拖欠貨款,降低或控制違約風險,供應商亦常會要求購買者在貨物送達前提前付款,或是在貨物送達當下,立即以現金方式支付貨款。本研究計畫將針對製造商的生產-行銷管理問題,在追求折現利潤最大的前提下,探討當原料供應商對製造商提出部分貨款須提前支付 ,部分貨款須當場現金支付,及部分貨款給予延遲付款優惠的付款方式;而製造商亦提供部分延遲付款給其顧客的情況下,製造商該如何擬訂其生產計畫。本研究探討的產品是退化性產品,且假設產品的市場需求受到產品的價格與產品的新鮮度影響。因此,製造商在擬定生產策略時,須同時訂定產品的銷售價格,使其折現總利潤達到最大。針對上述的討論主題,本研究計畫將構建一數學模式 ,藉由模式的求解,提出使製造商每年折現總利潤達到最大下的最佳定價及生產策略。接著,利用數值範例和敏感度分析,分別探討當原料供應商提出不同條件的付款方式時,對製造商的訂價策略、生產計劃及總折現利潤的影響。最後,說明其在管理上的運用及意涵。
關鍵字 預先付款;現金付款;延遲付款;折現現金流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336 )

SDGS 優質教育,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