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慮兩階段延遲付款及產品到期日之產品的經濟訂購量模式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1-18
作品名稱 考慮兩階段延遲付款及產品到期日之產品的經濟訂購量模式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Economic Order Quantity Models under Two-Level Permissible Delay in Payments and Expiration Date
著者 張春桃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摘要 在現今資訊量豐富、交易變動快速且競爭激烈的商業行為中,提供消費者延遲付款的寬限期是廣泛被運用的一種策略。供應商提供允許延遲付款的優惠給零售商(稱為”零售商信用交易期限”),以鼓勵零售商提高訂貨意願及增加訂購數量;零售商亦可提供允許延遲付款的優惠給顧客(稱為”顧客信用交易期限”),以刺激買氣,增加消費,提高需求量。然而,零售商若要享受此優惠,往往其訂購數量須達到供應商要求的最低訂購數量。本研究計畫將針對供應商及零售商皆分別提供延遲付款優惠給予各自的購買者,同時,供應商有最低訂購數量的要求下,探討零售商其經濟訂購量,和”顧客信用交易期限”的擬定。本研究計畫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份:假設供應商提供有條件的延遲付款優惠,且產品的需求量為”顧客信用交易期限”的增函數,研究零售商該如何擬訂其訂貨策略和”顧客信用交易期限”,才能使得每年的總利潤達到最大。第二部份:針對新鮮產品,研究產品的到期日對需求量的影響程度;假設產品的需求量除受”顧客信用交易期限”影響外,亦與產品的到期日有關;進而,探討產品到期日對零售商訂購計畫的影響。針對上述情況,本研究計畫構建數學模式,藉由模式的求解來決定零售商的最佳訂購數量、”顧客信用交易期限”及總利潤。接著,引用數值範例驗證模式的可行性,並且利用數值範例和敏感度分析,來探討產品的到期日對最佳訂購策略及總利潤的影響,同時說明訂購策略在管理上的運用及意涵。
關鍵字 存貨;經濟訂購量;延遲付款;到期日;新鮮產品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333 )

SDGS 優質教育,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