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表現與學習:以動作記憶的觀點詮釋
學年 10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3-01
作品名稱 動作表現與學習:以動作記憶的觀點詮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Motor performance and learning: An interpretation from the motor memory viewpoint
著者 吳詩薇; 張至滿; 卓俊伶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華體育季刊 33(1),頁9-16
摘要 動作學習過程中,暫時性表現與相對持久性學習間的區隔是特別重要。動作技能學習的現象,可從動作記憶過程造成的行為改變加以解釋。記憶固化在動作表現與學習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動作技能學習初期,動作記憶即開始持續建立。此外,動作記憶引致經驗有關的改變不僅發生在動作學習階段,在練習後亦是息息相關。據此,本文以動作記憶固化觀點為主軸,解析其動作表現與學習的過程,進一步提出睡眠可能直接影響動作記憶的固化,因而不同時間點對動作表現與學習的測量,將反映不同動作記憶效力。最後提出記憶固化概念在體育教學與動作練習時的應用。
關鍵字 保留測驗;固化;記憶提取;retention test;consolidation;memory retrieval
語言 zh_TW
ISSN 1024-730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902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