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會計師與盈餘管理之關聯性
學年 10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0-11-27
作品名稱 忙碌會計師與盈餘管理之關聯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孔繁華; 張瑀珊; 陳郁雯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當代會計 21(2),頁269-302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在會計師事務所資源有限下,其事務所內查核會計師平均之查核家數對於其審計品質之影響。當會計師查核愈多之公司數時,在查核經驗及知識技巧之累積下,應能提高審計品質;惟較多之查核家數也代表會計師無法對於所有細節皆詳細查核,則是否可能反而降低了審計品質。本文欲從會計師事務所資源有限之角度切入,以會計師事務所之查核家數除以事務所之合夥會計師數,以捕捉會計師之查核效率,並以裁決性應計數及實質盈餘管理作為審計品質的代理變數。實證結果顯示,審計產業專家會計師在查核較多客戶數時,能抑制受查公司之應計項目盈餘管理,使公司需透過成本較高之實質盈餘管理來管理盈餘。透過本文之實證發現,除建議會計師事務所應專精於特定產業之了解,除能加強該產業之查核技巧與經驗外,也能因應可能之資源受限影響。也希冀提供主管機關應關注當會計師事務所承接委任時,需考量所內之合夥會計師人數,以維持平均查核品質之穩定。
關鍵字 忙碌會計師;裁決性應計數;實質盈餘管理;審計產業專家;busy auditors;discretionary accruals;real earnings management;auditor industry specialization
語言 zh_TW
ISSN 1609-3895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690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