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友善行人號誌設計之研究
學年 10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9-01
作品名稱 高齡社會友善行人號誌設計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Designing User-friendly Traffic Signals for Pedestrians in an Aged Society
著者 羅孝賢; 陳菀蕙; 張家瑜; 鄭羽均; 王微雯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運輸學刊 32(3),頁321-342
摘要 台灣於2018年已成為高齡社會,許多高齡者是以步行方式外出活動,然而現有號誌化路口的環境中,高齡者穿越路口常有安全疑慮,如:高齡者是在綠燈時相進入路口,但卻身陷車陣中,無法於燈號轉換為紅燈前通過路口,此一情況增加了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本研究實地調查使用不同步行輔具之高齡者的步行速率,以高齡者安全穿越路口為時制設計之考量,諸如:不會身陷車陣中,提出高齡社會行人號誌時制之安全設計構想。本研究建議大約以使用手杖或雨傘之高齡者的第10百分位步速(約0.65公尺/秒)設計綠燈時相時間,另設計橘色燈和閃橘燈取代小綠人快跑之閃綠燈,讓高齡者可更明確判斷是否能進入並穿越道路。
關鍵字 高齡社會;行人;交通號誌
語言 zh_TW
ISSN 1027-2275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羅孝賢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350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永續城市與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