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風人員對於公共服務倫理政策成效之認知
學年 103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3-11
作品名稱 中央政風人員對於公共服務倫理政策成效之認知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蔡秀涓; 王千文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民主季刊 12(1),頁1-53
摘要 公共服務倫理政策成效,已成為當代民主國家重要的治理課題。根據國內外相關調查顯示,我國政府公共服務倫理成效有提升的必要性。因此,本文主要研究問題在於探究,中央政風人員對於影響公共服務倫理政策成效之因素的認知為何?藉以提供未來我國公共服務倫理相關研究與實務管理之基礎。透過對中央機關政風人員進行普查所得研究結果顯示,本文研究架構所提出的六個自變項中,公共服務倫理規範、公共服務倫理決策過程、公共服務倫理資源充裕性認知、公共服務倫理應用於組織策略,以及領導者重視公共服務倫理程度等五項認知因素,對於依變項--公共服務倫理政策成效總體面向,以及倫理規範之組織相關利益,以及總體倫理方案與單位之成效認知兩個次構面,均具有顯著解釋力;僅有非正式公共服務倫理慣例此因素對於依變項有相關性但無顯著解釋力。此外,主管別與公職年資等兩個個人變項,亦對於公共服務倫理政策成效具解釋力。整體而言,本研究架構與假設均獲得支持,本文就:1. 研究架構具解釋力及研究結果與相關理論及研究發現一致;2. 各自變項對於受訪者公共服務倫理政策成效具解釋力,以及3. 受訪者與一般民眾對我國公共服務倫理成效認知有落差等三項發現,論述理論與實務意涵。
關鍵字 公共服務倫理;民主治理;政風人員;倫理決策;倫理領導;廉政
語言 zh_TW
ISSN 1726-935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15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