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委員角色評估之研究:以全民健康保險會為初探案例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0-01
作品名稱 委員會委員角色評估之研究:以全民健康保險會為初探案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Evaluation Research of Committee Member's Role: The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Committee as an Exploratory Case
著者 劉宜君; 王千文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社會研究學報 2(2),頁33-55
摘要 政府實施二代健保,將「健保監理會」與「健保費用協定會」兩會合一,成立全民健康保險會,負責審議健保費率、給付範圍、決定健保醫療費用的分配。由於健保會委員扮演決定健保醫療費用的分配角色,角色具有重要性,本研究發現較少注意到委員行為的評估,以及委員之間的互動意涵,嘗試透過內容分析法分析健保會的委員會議議事錄,從委員出席、發言、討論與互動情形,初探委員的角色參與與投入情形。研究發現會議發言最多者,以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為多;各類代表在會議中,均有主要的發言委員,某些委員針對各項提案類型均積極參與討論,且發言則數相較其他同類代表明顯為多。最後,研究建議衛福部強化委員自律與他律,以及對於積極參與的委員可優先續聘,以此強化委員的角色扮演。
關鍵字 全民健康保險;全民健康保險會;委員會;內容分析法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154 )

SDGS 減少不平等,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良好健康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