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露的舞台人生~那日如在眼前
學年 10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8-21
作品名稱 徐露的舞台人生~那日如在眼前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中文
著者 張烈東(導演);王 慰慈,井迎兆(監製)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版次
描述
摘要 《徐露的舞台人生~那日如在眼前》是一部由京劇大師徐露製作的個人生命傳記,是徐露獻給當年培育她的空軍小大鵬全體的師生、學妹們的個人觀點記錄,期盼能留給後學們了解當年國家培育京劇人才的苦心,可說是一段京劇史上最亮麗的傳記傳奇。 憶起拍攝這部《徐露的舞台人生~那日如在眼前》紀錄片的動機,張烈東導演表示說 : 「這是神做的,徐露老師之揀選了我,應該是主的恩典,因為她之前看了我的前部作品《璀璨年代之好戲連台》,讓她對我能以一個台灣囝仔且不懂京劇的前提下,完成台灣首部描述京劇歷史的紀錄片,感到佩服。所以,就成就了這次由我以口述影像紀錄方式來呈現她的一生。」 本片講述徐露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台後,即投身劇校,全心學藝,數十年如一日,致劇藝融會貫通,能戲多達百齣以上,咸譽為全臺第一「全才旦角」。 片中除以順時呈現徐露生平故事,更展示徐露精彩戲碼,如《貴妃醉酒》、《霸王別姬》、《坐宮回令》、《洛神》、《牡丹亭~遊園驚夢》、《扈家莊》、《秦香蓮》、《秦良玉》等。此外,徐露與身邊人物如恩師、同儕的互動、家庭故事,亦在片中多有著墨。1987年,徐露因信仰因素,急流勇退,宣布退出京劇舞臺,告別喜愛她的觀眾,自此轉入基督的殿堂,投身教會生活與宣揚福音的工作,成為虔誠的基督徒,過著無比喜樂的生活。 本片中最珍貴的是當年徐露演出的戲曲,每一片段均由徐露老師親自挑選,憶起當年演出戲碼,還特邀請了寇紹恩牧師、國學大師馬叔禮、乾旦夏、包珈女士華達共同來回味當年演出的戲碼,幕後不為人知的祕辛。 這回徐璐也邀約了小大鵬一至五期的名角一一在片中觸及當年學戲的辛苦,包括了二期的鈕方雨、古愛蓮、楊丹麗;三期的拜慈藹、徐龍英;五期的朱克榮、朱錦榮、楊蓮英、孫麗虹…等。此外,晚期徐露以基督為榜樣,過召會生活,宣傳福音,張烈東導演也特地遠赴以色列,跟隨徐露傳福音的腳步到以色列拍攝取景。 這部片費時近兩年,由王慰慈、井迎兆擔任監製,期間來回修正了數十個版本,當然,也因片長關係不得不犧牲掉很多橋段,但,仍沒有破壞這部片的完整性。本片除了展現了一位臺灣當代京劇典範藝術家的故事外,更討論了由徐露所開創之獨樹一格的京劇表演藝術,作為歷史紀錄片,有其一定的價值。更可以讓我們一睹台灣當代卓越表演藝術家的絕妙風采與人生故事。 本片將於8月21日下午兩點,假國立中正紀念堂演藝廳首演,映後特別邀請了徐露老師、寇紹恩牧師、馬叔禮大師與劉慧芬教授,與觀眾們互動分享,誠摯邀請大家撥冗參加。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24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