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接複文の推論に関する再考
學年 10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6-03
作品名稱 逆接複文の推論に関する再考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逆接複句中推理關係之再考察
著者 王天保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高大人文學報 4,頁43-62
摘要 本研究著眼於日語中逆接複句的推論關係,論述接続助詞「けれども」以及「のに」的用法。日語的「けれども」表達了說話者認為「pだから~q」的推論關係可能成立,但實際上卻悖離了後句所表示的現實情況。而「のに」則表達說話者認為「pだから~q」為必定成立的推論,但卻與後句所表示的現實情況不相符。使用「のに」時,由於說話者所認定的推論「pだからq」為必定成立的推論,因此,當該推論與現實相違背時就會產生意外、不滿等語感。此外,依據推論可能的序列関係,可以解釋「けれども」的逆接用法與非逆接用法之間的關聯。
關鍵字 逆接表現;けれども;のに;推理関係;語義的連續性
語言 jp
ISSN 2518-069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782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