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算思維概念融入國中國文教學設計─以《愛蓮說》為例
學年 108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20-05-22
作品名稱 運算思維概念融入國中國文教學設計─以《愛蓮說》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彭佳惠; 徐新逸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20 學術研討會:創新科技與學習
會議地點 新北市,台灣
摘要 108 課程綱要以「成就每一位孩子」為出發點,秉持「自發」、「互動」、「共 好」的理念,希望能讓學生運用所學來解決問題,成為終身學習者,而運算思維是一 種以電腦科學系統化思考的方式,透過運算思維的思考歷程,發展出一套解決問題的 模式。本研究探討運算思維概念融入國文教學設計對國中生的學習成效及感受之影 響,研究者以運算思維中的「問題分解」、「抽象化」、「模式辨別」及「演算法」 四種概念,來設計國中國文《愛蓮說》一文的教學內容,藉此提升學習者的閱讀理解 能力及學習動機。本研究採用設計本位研究法來設計發展課程,並以單組前後測實驗 法,藉運算思維概念融入國文教學教材及實驗課程,來探究此課程對國中生的閱讀理 解能力與學習動機之影響。以國中八年級 16 位學生為研究對象,學生在該課程實施前 後,接受成就測驗且給予教學意見回饋。根據成對樣本 t 檢定之研究結果顯示:運算 思維概念融入教學設計能提升學習者的國文學習成效(p<.01);在學習動機方面,教學 意見回饋問卷平均數達 3.3 以上,亦從質化意見中得知此課程對學生的學習感受產生 正向之影響。本研究的貢獻在於提供國中國文教師創新教學設計,亦為運算思維概念 融入國文教學設計帶來新的可能。
關鍵字 國文教學設計;運算思維;108 課綱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200522~20200522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20 學術研討會:創新科技與學習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7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