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貨幣政策慣性之分析
學年 10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3-01
作品名稱 臺灣貨幣政策慣性之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高崇瑋; 萬哲鈺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臺灣經濟預測與政策 50(2),頁1-44
摘要 本研究以臺灣之即時資料與修正資料為對象, 討論貨幣政策法則內落後一期利率具顯著解釋能力, 是因貨幣當局面對具序列相關之衝擊使然, 抑或與貨幣政策慣性之性質有關。透過English et al. (2003)與Castelnuovo (2003)之架構, 以前瞻式泰勒法則進行的分析指出, 中央銀行利率平滑化措施, 為落後一期利率在貨幣政策法則內具顯著解釋能力的原因。而改以不同利率平滑化與衝擊序列相關設定, 或將股價變化納入貨幣政策法則內後, 原有分析結論依然可以成立, 顯示文中有關貨幣政策慣性之推論具有穩健性。以逐步擴 大樣本進行的估計指出, 貨幣政策慣性程度有隨時間而提高的變化, 且未因2007 年全球金融風暴而受到影響。此外貨幣政策法則內各參數估計值的顯著性, 亦會隨時間改變而出現消長, 這隱含臺灣貨幣當局之政策反應函數有隨經濟發展階段不同而改變之特性。
關鍵字 泰勒法則;貨幣政策;慣性;利率平滑化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萬哲鈺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665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