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築)一個美國夢:美國現代主義論述下的台灣認同
學年 10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9-12-01
作品名稱 逐(築)一個美國夢:美國現代主義論述下的台灣認同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奕智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實構築a+tec no.3
摘要 在冷戰對抗的國際政治結構中,台灣成為美國圍堵共黨擴張的前線。1951-65年間,美國對台提供大量的軍事、經濟、技術和教育文化援助,主導戰後台灣現代化的發展。美援中所呈現出的現代性,遂成為台灣追求現代國族文化認同的來源。為了要理論化「美援現代性」為一種實踐方法,並體現「中國」的文化立場,早期現代主義者訴諸中國傳統文化和哲學,來解釋現代主義的思想。然而,由於美援中所呈現出的現代性是高度選擇性和政治性,因此,把美援等同於西方現代性,再以中國傳統哲學來加以詮釋與應用,其合宜性與正當性是有爭議的。然而,持續了十五年的美援,讓「美援現代性」成為建設強大現代國家的主要範式,進而形成台灣在1950-60年代間,一種結合美國現代主義與中國文化傳統,來追求「現代中國」身份認同的獨特進路。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黃奕智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194 )

SDGS 永續城市與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