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唐代皇帝巡幸的乘輿制度
學年 10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9-12-31
作品名稱 試論唐代皇帝巡幸的乘輿制度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古怡青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法制史研究 36,頁1-56
摘要 皇帝出巡的鹵簿儀仗是國力的表現,也是政治上身分地位的象徵。就禮制而言,《大唐開元禮》記載皇帝出巡時宿衛從駕的鹵簿儀衛,而皇帝巡幸時,正透過鹵簿儀衛彰顯出皇權的威儀;就法制而言,唐代律令規範從駕官人的賞與罰,也是維護皇權的重要象徵。 皇帝巡幸時,正是最需要安全保衛的關鍵時刻,官人隨駕護衛與否,正是檢視忠誠度的重要關鍵之一。「北衙禁軍」主要負責宿衛宮城玄武門內外,與隨從皇帝巡幸、征行等出行侍從。事實上,北衙禁軍一直是隨駕軍隊的主要力量。北衙禁軍由南衙禁衛將軍所統領,因此皇帝出行主要由南衙禁衛軍負責護衛。南衙禁衛軍負責唐代皇帝巡幸途中的鹵簿儀衛,以維護軍事安全的護衛職責。南衙禁軍對於皇帝行幸的法律護衛職責,遍佈於《唐律疏議》多篇律文中,反映出唐律針對皇帝巡行時南衙禁軍沿途護衛的全面性規範,南衙禁軍對於皇帝移動性護駕的失職懲處具有多元的面向,亦可見皇帝巡行時南衙禁軍在鹵簿儀仗中安全警備的重要性。
關鍵字 唐律;巡幸;乘輿;鹵簿;南北衙禁衛軍;大唐開元禮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HCI Core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165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永續城市與社區,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