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女皇帝:武則天巡幸與祀典改革
學年 10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3-23
作品名稱 製作女皇帝:武則天巡幸與祀典改革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古怡青
單位
出版者 元華文創出版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國歷史文化新論——高明士教授八秩嵩壽文集
摘要 從武則天巡幸地點,可知稱帝前一年積極塑造女皇帝的形象與地位。稱帝初期連續八次親享明堂,再藉由三次嵩山封禪達到皇帝政治地位的高峰,隨後伴隨著3次親祀南郊與5次親享明堂,武則天為了奠定女皇帝的統治,透過歷次親享明堂、南郊親祭與宗廟祭祀,逐步奠定皇帝地位。直到執政晚年,武則天才開始巡幸地方與行宮。可知武則天武則天藉由巡幸過程中,在禮制上開創不少的新舉措,為了武周政權製造合法性依據,也為自己增添神聖光環。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BN 9789577111579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626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陸域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