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世界觀點探討金融素養-以期貨知識向度為例
學年 10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9-12-01
作品名稱 從微世界觀點探討金融素養-以期貨知識向度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闕廷諭; 劉瓊文; 何俐安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科大學報 6(1),頁141~159
摘要 微世界就是要創造出一個能與現實狀況互動的環境,在這個仿真的環境中,以學習者為中心,讓學生具體的感受、體驗,進而學得知識與培育素養,此觀點已應用於自然、數學、程式設計、與員工訓練上,成效良好。本研究採用準實驗設計法,以期貨為教學與學習內容;實驗組教學採用微世界觀點,包括 44 位受試者,透過虛擬交易所模擬交易讓學生體會期貨交易;比較組則是採傳統講授教學,共計 29 人;實驗過程包括前測、課程教學、實驗處理、與後測共 12 小時。研究結果顯示,實驗組的學習成效明顯優於比較組,而兩組的後測成績也皆優於前測。此外,透過師生間的交流與互動,知曉學生們除了期貨知識增長外,平日還會彼此討論、交流,能力與態度等金融素養也在滋長中。
關鍵字 微世界;期貨;虛擬交易所;金融素養
語言 zh_TW
ISSN 2411-4197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闕廷諭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115 )

SDGS 優質教育,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