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展望
學年 10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1-01
作品名稱 2020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展望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沃牆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會計研究月刊 410
摘要 歲序更新,全球揮別2019年,迎接2020年,然而經濟及金融局勢依然詭譎多變,尤其這一年多來歷經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不僅貿易成長趨緩,經濟亦面臨衰退風險;全球主要央行紛紛採預防性降息因應,美國股市因資金寬鬆及選前利多下不斷迭創新猷,但泡沫風險也逐漸升高。展望 2020年,美中貿易戰到底會趨於和緩或是波瀾再起?無疑又是影響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另一方面,金融市場在美股屢創新高後,牛市是否還能持續? 主要機構調降經濟成長率 因美中貿易衝突、英國脫歐議題和其他因素,經濟表現受到波及,首當其衝的是全球貿易量降幅擴大。根據荷蘭經 濟政策分析局(CPB)發表的《世界貿易監測》報告指出, 去(2019)年9月全球貿易量比8月劇減1.3%,並已連續 四月萎縮。再者,全球需求萎靡不振,全球製造業採 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多月低於50%的榮枯線,不 論是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製造業指數,歐元區的製造 業PMI均連續下滑。除此,因憂心經濟下行,國際投資也 明顯減速;據統計,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規模已連續三年萎縮,2018年收縮幅度達13%,創下 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減幅。經濟合作 暨發展組織(OECD)於去年11月底發布 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期今(2020) 年全球經濟增長將觸及2.9%。美國、歐 元區及中國均遭下調。而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及世界銀行(Word Bank)也分 別於去年下調全球及主要國家的經濟成長率。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李沃牆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061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