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社會保障制度之研究
學年 10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9-12-01
作品名稱 荷蘭社會保障制度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麗娟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國會季刊 47(4), p.1-37
摘要 荷蘭是歐盟的創始會員國,國土面積(4 萬 1,526 平方公里)比臺灣(3 萬 6,197 平方公里)大一點,人口總數約為 1,700 萬,是歐盟會員國中與臺灣大小相仿的國家,但荷蘭在全球與歐盟的表現卻是有目共睹。荷蘭是歐盟第六大經濟體,我國國內對於荷蘭的研究鮮少。荷蘭在其制定政策的共識模式及社會保障制度運作非常靈活,雖然 1970 年代經濟結構僵化、政治停滯,再加上獨特的社會保障制度而出現為人詬病的「荷蘭病」,但在 1980 年代展開一連串的改革、勵精圖治,由政府、工會與資方共同協商而發展出獨特的共識「社團主義」,讓同為「社會夥伴」的工會與資方參與政策的決策過程,並進行改革;在 1980 年代末期創造了許多工作機會,並在 1990 年代形成所謂的「荷蘭奇蹟」。本文希冀以荷蘭的社會保障制度為例,闡述荷蘭運用「社團主義」,而讓政府、資方、工會、提供保健照護之協會與健康保險支付者進行協商程序,共同擬訂醫療照護及保健政策,以期進一步認識荷蘭社會保障制度的發展演進與現況。
關鍵字 歐盟;荷蘭;社會保障制度;單一市場;健康保險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陳麗娟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796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