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整合性科技接受模式探討醫院呼吸治療照護管理導入無線射頻辨識技術之成效
學年 103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6-01
作品名稱 應用整合性科技接受模式探討醫院呼吸治療照護管理導入無線射頻辨識技術之成效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鄭雅穗; 盧以詮; 沈聖倫; 陳大勝; 陳淑嬌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學刊 Vol.3,No.3 pp329 - 330
摘要 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技術近年來普遍被醫療相關產業使用,國內多家醫院已使用RFID識別技術藉以提昇醫院病患的醫療安全、增進醫療業務的作業效率及改善醫療服務水準。加護病房內呼吸衰竭重症病患使用的呼吸器,皆由呼吸治療師負責呼吸器管理與照護,以維持病患的生命需求,對於呼吸治療師而言,登錄錯誤就會發生整個醫療照護團隊對於病患臨床呼吸生理與疾病狀況評估產生錯誤,進而造成醫療延誤,因而危害病患的疾病療程;但部分醫院內的呼吸治療臨床照護作業至今仍是手寫資料登錄與人工病患辨識,人為辨識容易錯誤且登錄資料費時易造成作業效率低落。RFID在呼吸治療中被用於提升資料辨識的效率與正確性,且呼吸器為醫院的貴重儀器,透過RFID則可以有效的管理呼吸治療儀器設備,了解其設備之採購時間、使用率和維修狀況,以做為儀器設備效益分析之工具。有鑑於此,本研究以台灣某醫學中心呼吸治療師為研究對象,探討呼吸治療照護導入RFID技術效益之研究,以提升呼吸照護品質、醫療錯誤降低、縮短作業時間、作業效率增加、呼吸照護資訊交換及呼吸器追蹤管理。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2306-179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736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