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基差訊息對現貨報酬之影響:厚尾模型的應用
學年 9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9-03-01
作品名稱 股市基差訊息對現貨報酬之影響:厚尾模型的應用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Effects of Basis Information of Stock Market on Spot Market Returns: The Application of Heavy-Tailed Model
著者 黃健銘; 張惠雅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金融財務季刊 10(1), p.81-106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股市基差訊息對現貨市場報酬的影響,並檢測正逆價差狀態持續下,對股市報酬是否存在不對稱效果。實證樣本選定美國S&P 500指數現貨與期貨市場之日資料,模型採用GARCH模型進行檢測,並導入Politis(2004)所提出之厚尾分配進行模型比較,於模型中更引入長短期公債利差與期貨交易量變數進行實證分析。實證結果顯示厚尾分配模型優於常態分配模型,且基差對現貨報酬具有負向的顯著關聯。當市場持續為逆價差狀態時,對現貨報酬具有顯著的負面衝擊,但正價差狀態則無顯著影響,兩者存在顯著不對稱效果。另一方面,利差變數對股市報酬沒有存在顯著結果,而期貨交易量的變動將提高現貨報酬的波動。因此,當投資人在訂定相關投資策略時,對於不同基差狀態的變化應納入考量,方能降低整體的風險。
關鍵字 基差訊息;厚尾分配;不對稱效果;Basis information;Heavy-tailed distribution;Asymmetric effects
語言 zh_TW
ISSN 1607-925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924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