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報酬率、波動性和分配之週末效果實證研究
學年 9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8-12-01
作品名稱 股市報酬率、波動性和分配之週末效果實證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Weekend Effect of Returns, Volatility and Distribution in Stock Markets
著者 黃健銘; 蘇榮斌; 李彥賢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管理研究學報 8, p.31-53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檢測各國大盤股市是否存在週末效果(weekend effect)的異常現象,並進一步探討對其股市報酬率波動性的影響。研究標的選取開發中國家之台灣、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已開發國家為美國、日本、澳洲和加拿大。實證模型採用ARJI模型且假設報酬率分配服從偏態GED分配,以捕捉各國大盤股價報酬率偏態及高峰厚尾之特性。實證結果顯示,在報酬率方面,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呈現出週末效果的異常現象,香港則呈現反週末效果,已開發國家除加拿大呈現出反週末效果外,其他國家皆不存在週末效果的現象。在波動性方面,台灣週一交易日對大盤報酬的波動呈正向影響,而週五交易日則呈負向影響,美國週一為負向關係,日本週一及週五兩個交易日皆呈現正向關係。在偏態和峰態方面,開發中國家皆呈現左偏及高狹峰厚尾的分配,而已開發國家也呈現出高狹峰厚尾的型式,但在偏態估計值僅有加拿大呈現右偏狀態,其餘三個國家則無偏態型式。在樣本期間非預期事件的衝擊,已開發國家平均跳躍頻率和平均跳躍機率皆大於開發中國家。
關鍵字 週末效果;ARJI模型;偏態GED;高狹峰厚尾;Weekend effect;ARJI model;Skewed GED;Leptokurtic and Fat tail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9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