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金融機構公司治理特性與違約風險之探討
學年 96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8-06-01
作品名稱 臺灣金融機構公司治理特性與違約風險之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Default Risk in Taiwan's Financial Institution
著者 黃健銘; 簡郁蓉; 鄭婉秀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會計與公司治理 5(1), p.33-53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國內金融機構公司治理特性對違約風險的影響。對於公司治理特性將著重於經營績效與股權結構的分析,相關產業涵蓋銀行業、壽險業、證券業和產險業,違約風險的衡量採用KMV模型進行推估,樣本資料採用具橫斷面及時間序列資料特性的縱橫資料(panel data)進行混合迴歸(pooled regression)估計。另外考量國內銀行業近年弊案不斷,故針對銀行業進行子樣本實證分析,於模型中分別引入內外部監督變數予以探討。在全樣本實證結果方面,獲利指標、流動性和大股東持股比率皆與違約風險呈現負向顯著關係。而銀行業方面,獲利指標對銀行違約風險呈現不顯著結果,流動性與資本適足率則呈現負向的顯著關係。在股權結構方面,經理人持股和機構法人持股對違約風險呈現負向影響,監察人持股則為正向關係。
關鍵字 公司治理特性;違約風險;混合迴歸;監督機制;Corporate governance;Default risk;Pooled regression;Monitoring mechanism
語言 zh_TW
ISSN 1810-514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933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