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蜀道交通路線看唐朝皇帝入蜀與政權的關係
學年 10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2-01
作品名稱 從蜀道交通路線看唐朝皇帝入蜀與政權的關係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古怡青
單位
出版者 中山大學出版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紀念岑仲勉先生誕辰13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摘要 「蜀道」是從首都長安入劍南道所經的傳驛交通路徑,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及經濟效益。「蜀道」分為陸路與水路兩種,「陸路」以漢中為轉運站,水路有嘉陵江與漢江為重要運輸水道。唐朝皇帝走不同的陸路或水路的入蜀路線,實具有不同的政治、軍事或經濟考慮。從唐朝三位皇帝四次入蜀,所選的蜀道路線,反映出一次比一次驚險與狼狽,中央政府的控制力越來越衰弱。唐朝玄宗、德宗、僖宗因關中事變,四次仰賴蜀道往劍南道逃難,最後都能安然返回首都,唐朝遂能維持而不亡,可見蜀道牽動唐帝國的興榮盛衰與政治命運,蜀道在交通運輸上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關鍵字 唐朝;蜀道;驿道;交通运输
語言 zh_TW
ISBN 978730606581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7257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陸域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