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有效性
學年 107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9-05-25
作品名稱 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有效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賴錦璋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9全球金融科技論壇 暨 國際商務研討會
會議地點 淡江大學台北校區
摘要 自從美國爆發金融大海嘯以來,世界主要經濟體大都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求脫離困境,例如美國所實施的 QE,日本安倍的三支箭,以及歐盟的LTFO政策。但是歷經十年,我們發現即使每個主要經濟體都是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但是美國經濟表現最佳,至於日本以及歐盟都還沒有恢復到之前的榮景。就總體理論上來看,這是一個典型的未定(indeterminacy)問題,在不同狀態下,一個是往好的方向(高度成長)演進,一個是往不利方向(低度成長)演進。因此本文主要建構一隨機最適貨幣成長模型來解釋此種未定(indeterminacy)問題的原因。也就是說本文要嘗試解釋為什麼美國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可以大幅刺激經濟成長,但是日本確力有未逮的可能因素。文中我們發現,貨幣政策要有效,必須配合適度的資本規模,如果資本規模過小,寬鬆貨幣政策將會導致更大風險,反而不利於一國的經濟成長。
關鍵字 K模型;未定;風險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台北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90525~20190525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7430 )

SDGS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