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所的現況與未來
學年 107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9-04-26
作品名稱 台灣心理諮商所的現況與未來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金山; 邱惟真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9諮商實務的未來與發展的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淡江大學台北校區D221中正紀念廳, 台灣
摘要 目的:五十年前,心理學進入台灣,心理工作為社會帶來許多正向力量,近年來已成為不可或缺的行業。然而,雖然心理工作者投注許多心力在提升個人專業能力,卻難以在金錢上有更多回饋,許多迫切需要心理諮商協助的人們,可能沒有能力、或是沒有意願花錢找尋諮商服務,甚至認為諮商的實際效益比不上跟身邊親友傾訴。在這種付費諮商意識尚未普及氛圍下,心理工作者很難在此環境中獲得相配收入,因此成為社會上投資報酬率相對較低行業之一。本研究試圖以Osterwalder&Pigneur(2010)九宮格商業模式來分析台灣心理諮商所的現況及其未來可能的發展。 方法:透過半結構式的方式訪談五家心理諮商所,根據訪談紀錄,以Osterwalder&Pigneur(2010)九宮格商業模式進行分析。 結果:1.同質性高;2.收入不易;3.成本高;4.資源稀少;5.關鍵活動缺乏;6.行銷力弱;7.定位模糊;8.長遠顧客少;9.夥伴關係脆弱。 結論:心理諮商所兩大困境:1.管理能力薄弱;2.缺乏商業模式概念。 建議:1.擴展國際市場;2.建立心理師經紀人機構;3.成立心理商學院;4.以連鎖經營方式達成經濟規模;5.研發心理產品;6.建立線上線下商業模式。
關鍵字 心理諮商所;商業模式;九宮格商業模式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台北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90426~20190426
通訊作者 邱惟真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9諮商實務的未來與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512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