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疾厄與死亡—〈療妬緣〉的妬婦書寫
學年 107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9-04-25
作品名稱 欲望、疾厄與死亡—〈療妬緣〉的妬婦書寫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偉淑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16屆文學與美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五四」運動100週年國際論壇
會議地點 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台灣
摘要 明清小說在欲望與情感的書寫底下,對於女性形象的著繁多:有一般的婦女、貞女、節婦、烈女、才女以及「惡女」—包含妬婦、悍妻、淫婦。其中,妬婦的書寫,往往意味著男性/丈夫的懦弱、懼妻,對於家庭秩序維繫的為難。在女強男弱、女悍男懼的書寫底下,女人擁有家庭支配權,男人形象則不斷地被弱化、被通俗化;女性形象則是個性化,甚至是將女性行為極端化(善、惡二極化)的表現。事實上,女強男弱的書寫中,同時也表現欲與情、道德與現實的拉扯。在《療妬緣》這類的通俗小說/世情小說中裡,看似女人當家,男性被馴化。但事實上,這類的惡女書寫,女子從妬到賢的過程中,即是道德重整,秩序重建的教化過程。因為最終,女性要成為父權社會要求的是賢妻美妾,惡女必須被匡正,成為倫常規範底下的良善女子。本文從欲望、疾病、死亡為思考角度,反省妬婦從奇妬到奇賢的書寫中,如何安頓夫、妻、妾三者之間的秩序規範,以及透過妬婦書寫,所表現的主題意涵。
關鍵字 中國古代珍稀本小說;療妬緣;妬婦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90425~20190426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524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