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跆拳教練領導行為與選手滿意度之研究
學年 102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4-07-01
作品名稱 高中職跆拳教練領導行為與選手滿意度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Research on the Leadership Behavior of High School Taekwondo Coaches on the Satisfaction of Athletes
著者 王元聖; 洪敦賓; 蔡明誌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真理大學運動知識學報 11, p.13-20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瞭解高中職跆拳道教練領導行為對選手滿意度之相關與影響。研究方法:以101學年度北部地區高中職跆拳道選手為問卷受試對象,發放問卷380份,剔除無效問卷33份,有效問卷共347份,回收率為91%。研究工具:教練領導行為量表及選手滿意度量表。統計方法:以皮爾森積差相關及多元迴歸分析進行分析。研究結果:一、教練領導行為與選手滿意度之間部分達顯著的相關,並以個人待遇的相關性最高,其餘依序為親友支持、個人表現、團隊整合,而團隊互動則為最低。二、教練領導行為對選手滿意度有顯著的影響力,並以個人待遇的影響力最高,其餘依序為親友支持、個人表現、團隊整合,而團隊互動則為最低。研究結論:高中職跆拳道選手在合適的教練領導行為訓練下,對運動表現與團隊士氣上相對容易達到滿意;因此,建議高中職跆拳道教練應思考如何適時調整本身的領導風格,為運動團隊帶來高效率的績效,對於個人職場及整體團隊成就均有正面的回饋。
關鍵字 跆拳道;領導行為;選手滿意度;Taekwondo;leadership behavior;athlete satisfaction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王元聖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56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