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風洞試驗進行建築結構物等值靜載重評估研究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12-31
作品名稱 應用風洞試驗進行建築結構物等值靜載重評估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Investigation on estimating equivalent static wind loading on buildings by wind tunnel experiments
著者 羅元隆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摘要 建築物或其他類型結構物受風作用下的結構反應是為風工程研究裡最重要的一項主議題。在不發生不穩定現象的前提下,結構反應通常來自兩部分 ─ 來流流場的紊流對建築結構物造成的背景力,以及建築結構物本身特性與流場渦流共振而產生的共振力。一般來說,工程師可以根據規範所載明的順、橫風向及扭轉向公式,計算目標建築結構物的等值靜載重設計值,並與其他載重設計值做組合進行分析。然而規範中所載明的目標建築結構物的設計參數大多過於理想化,實際應用公式計算等值靜載重時,往往獲得保守的設計值。在目前規範公式不足以代表所有建築結構物的前提下,近年來風工程學術界發展了許多有關等值靜載重的方法論,並且針對各類建築結構物進行比較分析,試圖找出一套滿足於所有類型結構物的等值靜載重計算方法。 本研究目的在於建立目前既有、廣泛被使用的等值靜載重方法論的程式,同時透過不同類型建築結構物的風洞試驗,來比較這些等值靜載重方法論的優缺點,以及不同方法採用時應當注意的原則。建築結構物的分類原則將決定何種方法論的採用與否,本研究亦期望提出分類原則之提案,作為日後規範修訂時的新增文字說明,以彌補目前規範過於理想化計算的遺漏。
關鍵字 風洞實驗;建築耐風;等值靜載重;高層建築;大跨度結構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93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