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極值分析理論推估最佳設計風壓係數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12-01
作品名稱 以極值分析理論推估最佳設計風壓係數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Estimation of Design Pressure Coefficient Based on Extreme Value Analysis Theory
著者 羅元隆; Michael Kasperski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結構工程 33(4), p.113-134
摘要 決定設計風載重大小取決於設計風速與設計風壓係數的評估。其中設計風速的評估由實場監測長年累積的數據經極值分析理論求得,因此首先必須對於標的物的氣象資料資訊進行了解。再者,設計風壓係數由標的物的幾何外型決定,可以經由正確的物理縮尺風洞試驗,在滿足各種無因次化參數條件下,獲得標的物每個局部位置的風壓係數值。設計風速與設計風壓係數的機率密度分布函數透過乘冪計算,必須滿足對於標的物破壞的目標超越機率。本研究以台灣本土的氣象資料進行設計風速的評估,輔以一簡單的高層建築物理縮尺實驗作為設計風壓係數的推算範例,推算出滿足於標的物分類及回歸期的最佳設計風壓係數值及其相對應之最佳設計非超越機率值、最佳設計風載重。
關鍵字 設計風速;極值分布曲線;風壓係數;最佳設計非超越機率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0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