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PESCO防衛合作上路,歐洲軍隊仍欠東風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12-26
作品名稱 歐盟PESCO防衛合作上路,歐洲軍隊仍欠東風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福昌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北論壇
摘要 歐盟是「經濟的巨人,政治的侏儒,軍事的幼蟲」,這句話可說是歐洲統合的最佳寫照。然而,在經濟與政治統合逐漸發展的情況下,歐盟會員國在後冷戰時期特別想要在軍事統合有所突破,以在國際安全與防衛議題上扮演更多角色。2017 年中歐盟啟動了常設結構合作(Permanent Structured Cooperation; PESCO)與「歐洲防衛基金」(European Defence Fund; EDF);同(2017)年底歐盟會員國宣示要積極建立一個歐洲防衛聯盟(EuropeanDefence Union; EDU),這些新的軍事統合意向是否可以視為歐洲軍事合作的新起點?歐洲軍隊是否真的有希望成型?而北約的防衛角色對 PESCO的運作會造成怎樣的影響?本文將對此進行觀察與剖析。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112 )

SDGS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