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恨水《金粉世家》女性意識初探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1-01
作品名稱 張恨水《金粉世家》女性意識初探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黛嫚
單位
出版者 淡大中文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女性文學視域第三輯
摘要 張恨水是史上產量最多的中國小說家,計有長篇小說一百十一多部,總產量近三千萬言;老舍說張恨水是中國唯一婦孺皆知的作家,他的小說只要一刊行,就會造成搶閱的風潮。張恨水也是二十世紀最後一位重要的章回小說大家,成功改良章回小說並賦予章回小說「時代性」……。 這位「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章回小說大家」對台灣讀者卻是陌生的,1949年後在台灣出生者大多從未聽過張恨水,也無從知悉,因為國民政府在一九五0年代管制文藝的政策,把1949年後還留在中國大陸的作家作品列為禁書,除了到舊書攤偶可搜尋到幾本外,早年在台灣是找不到張恨水小說的。 中國大陸學界研究張恨水相對豐富,主因是大陸學界看待通俗小說的態度和 台灣學界不同,大多把「通俗文學」放在正史中專章討論。本文無意討論文學的雅與俗,以及張恨水在文學史上的定位,只是在婦孺皆知的小說大家的基礎上摘出「社會言情」小說類型,尤其是《金粉世家》這部情節曲折起伏、故事生動有味,張恨水最為轟動的代表作來析探,探討內容則聚焦於《金粉世家》的婚戀悲劇、社會觀及女性意識,期能發揚張恨水社會言情小說的深度內涵。
關鍵字 張恨水;金粉世家;女性意識
語言 zh_TW
ISBN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87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