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S 40雙重可選擇性之決定因素與經濟後果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12-01
作品名稱 IAS 40雙重可選擇性之決定因素與經濟後果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Determinants and Consequences of the Dual Choices in IAS 40
著者 王炫斌; 林嬋娟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華會計學刊 14(2), p.129-180
摘要 我國於2013年導入國際會計準則第40號(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 No. 40,簡稱IAS 40)〈投資性不動產〉。導入第一年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求企業只能採用成本模式進行後續衡量,惟仍須於附註中揭露公允價值資訊,本研究擬探討此情況下企業選擇外部鑑價之決定因素,及其對公允價值資訊之價值攸關性的影響。2014年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開放企業投資性不動產之衡量可選擇成本或公允價值模式,本研究擬驗證在新規定下,外部鑑價與公允價值之雙重可選擇性的決定因素,及其對公允價值資訊之價值攸關性的影響。本研究實證結果發現:(1)投資性不動產持有愈多或債務比率愈高之企業較可能於2013年選擇外部鑑價,及於2014年選擇公允價值模式;(2)2013年採用外部鑑價與2014年採用公允價值模式之企業,公允價值資訊之價值攸關性顯著較高。
關鍵字 投資性不動產;外部鑑價;公允價值模式;價值攸關性;investment property;external appraisal;fair value model;value relevance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王炫斌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719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夥伴關係